第150期-2022年6月13日紡織報 P2
邁向創新及科技發展(十):石墨烯(下) 針織藝品展 - 羅氏針織夥拍藝術家與法國五月聯手,舉辦《從街頭到針織》展覽 國際短訊 需承壓 順勢應變 外貿動能亟待修復 「大灣區—時尚躍進2022」啟航 開展五地時尚盛典 通脹 加息 區域衝突引發全球經濟放緩 業界消息 SDC Newspaper Advertisement

邁向創新及科技發展(十):石墨烯(下)

目前,國內外關於石墨烯材料應用於紡織品的報導已屢見不鮮,如石墨烯纖維、石墨烯複合纖維等產品已出現市場,現介紹如下:

內地:南通強生石墨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開發石墨烯原料和其複合纖維材料,將石墨烯混入錦綸、滌綸、粘膠等紡絲,使紡絲後纖維具備遠紅外發熱、抗紫外光、散熱、抗菌、抗塵蟎、抗紫外線、阻燃、高熱傳導能力等功能性,也具備防臭能力。由於石墨烯帶有負電極特性,若應用在醫療方面,具有舒緩肌肉緊張、促進肌肉復原等功能。該公司的功能性石墨烯紡織品廣泛應用於服裝、家紡、工業、體育、保健、軍警、航空航太等範疇。

內地:聖泉集團

利用從植物秸稈、玉米芯中生產出的生物質石墨烯和玉米芯纖維,複合出的一種石墨烯功能複合纖維,具有優良的拉力、抗靜電、遠紅外、防紫外線、抗菌等多功能特性。該集團研發的內暖纖維包括長絲、短纖等,短纖可與莫代爾、黏膠、棉、普通腈綸等其他各種纖維搭配混紡,長絲可與各類纖維互相交織,製備不同功能需求的紗線及面料,應用於服裝、軍工、輕工、醫療等多領域紡織品,得到國內外市場廣泛應用。

義大利:Directa Plus

開發石墨烯應用於紡織產品的多項方式,包括製成染料、貼片、粉末、塗料或薄膜附於面料上。該公司製造的石墨烯,不須任何化學藥劑就可將薄片離析,目前該公司積極與服裝品牌公司合作,開發石墨烯紡服產品,例如跑步衣提供蓄熱、調節體溫功能,利用石墨烯為天然、非化學物質、無毒害、更貼近人體安全使用材料。

美國:Graphwear Technologies

利用石墨烯材料研發了汗液監測感測器,用以監控人體的葡萄糖和水分含量,開發目標以汗液而不用血液來測試,分析感測器穿戴者的運動表現。例如穿戴者發現自己在血糖水準過低時,就不適合繼續運動。這智慧型石墨烯汗液監測感測器可再與紡服結合,成為可穿戴感測器。

針織藝品展 - 羅氏針織夥拍藝術家與法國五月聯手,舉辦《從街頭到針織》展覽

羅氏集團第六度與法國五月聯手,在5 月 24 日至 6 月 9 日期間於D2 Place舉辦《從街頭到針織》展覽,促進香港與法國文化交流。除展出一系列由香港藝術家Bao Ho及法國藝術家Binokl和Le Cyklop的原創藝術品之外,羅氏集團旗下品牌羅氏針織更將三位街頭藝術家的作品轉化為原創針織藝術,呈現於公眾眼前。除是次《從街頭到針織》展覽之外,羅氏針織早前推出的Yarn Bombing針織藝術項目即將載譽歸來,以別緻的藝術作品粉飾社區,推進本地藝術發展。以上各種別開生面的藝術表達方式,旨在傳承及弘揚針織技藝,同時推動及實踐香港再工業化。

資料來源:香港羊毛化纖針織業廠商會

國際短訊

孟加拉成衣出口在10年內可能達到1000億美元

H&M集團在孟、巴基斯坦和埃塞俄比亞的區域負責人Ziaur Rahman,在達卡舉行的為期兩天的「2022年可持續服裝論壇」上表示,孟有潛力在未來10年內,年度成衣出口達到1000億美元。孟是H&M集團成衣的主要採購地之一,約佔其外包總需求的11-12%。Ziaur Rahman表示,H&M集團正在從孟300家工廠收購成衣產品。孟出口促進局數據顯示,2021-2022財年前10個月的成衣出口量,上升至353.6億美元,比上一財年同期高出36%,比本財年預期目標高出22%。

美國啟動對中國加徵關稅複審程序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5月3日宣布,4年前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2項行動將分別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結束。即日起,該辦公室將啟動對相關行動的法定複審程序。美國貿易代表戴琪2日表示,美國政府將採取一切政策手段以抑制物價飆升,暗示削減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將在考慮範圍之內。

世界主要紡織服裝零售市場2-3月表現平穩

美國、加拿大等北美重要市場的服裝類產品零售表現延續了去年的強勢復甦態勢。2022年3月,美國服裝服飾(含鞋類)零售額達269.4億美元,同比增長7.3%。2022年2月,加拿大服裝、鞋類和皮製用品銷售達30.8億加元(約24億美元),同比增長40.6%。歐洲各國服裝類產品零售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數下繼續保持高增長態勢。歐盟27國1月紡織品服裝鞋類及皮革製品整體零售同比增長13.4%,2月有望繼續保持增長。

香港紡織商會輯

需承壓 順勢應變 外貿動能亟待修復

今年3、4月份以來,受國際需求走弱、通脹高企、新一輪疫情反彈、海外供應鏈擴張等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紡織服裝出口雖仍保持增長,但增速明顯回落,部分出口大省(市)出現負增長,外貿形勢更加複雜嚴峻,穩外貿壓力顯著增加。

前四月累計,紡織服裝出口958.4億美元,同比增長8.7%,比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長29.5%,繼續呈現發展韌性。 4月當月,受國內疫情影響,紡織服裝出口235.9億美元,同比增長1.6%,但仍比2019年同期增長24.2%。 4月增速較上月大幅回落15.2個百分點,為去年9月以來最低。 4月當月,廣東、江蘇、福建和上海受疫情影響分別下降2.5%、8.9%、10.5%和26%。浙江、山東和中西部20個省市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小,出口增速分別達13.7%、16.4%、13.6%。

在RCEP實施帶動下,東盟超越美國成為我第一大出口市場。前四個月,我對四大市場東盟、美國、歐盟、日本出口分別為172.3億美元、162.8億美元、134.6億美元和60.6億美元,分別增長20.2%、7.6%、5.9%和-9.8%。受日元貶值等因素影響,我對日本出口出現明顯下降。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369.9億美元,增長17.8%。對新興市場出口呈分化態勢,除對東盟出口大幅增長外,前四個月對拉美出口也大增26.9%,對中東和非洲出口則分別微增1.6%和2.6%。

中間產品出口增速較快。前四個月,我國紗線和麵料分別出口39.7億美元和17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5%和30.2%。受RCEP實施紅利和海外服裝產能恢復的拉動,前四個月,中國對越南面料出口增長10.8%,對孟加拉國、柬埔寨和印尼的面料出口分別大增51.1%、44.5%和56.1%。

服裝家紡產品增速大幅放緩。前四個月,我國服裝和家紡產品分別出口470.2億美元和60.1億美元,同比僅增長6.2%和0.6%。針織服裝出口211.5億美元,同比增長18.9%,較去年全年42%的增速大幅回落。梭織服裝出口199.2億美元,同比增長13.8%,比去年四季度增速放緩10個百分點。

線上消費回落影響跨境電商出口。據海關統計,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增長24.5%,今年一季度跨境電商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放緩至2.6%。我服裝出口中約有20%左右為跨境電商。隨著商品價格和配送費用不斷走高,消費者從線上回歸實體商店,跨境電商急速擴張的態勢明顯放緩。

隨著疫情的減弱和產能的恢復,越南、孟加拉等國服裝業復甦步伐明顯加快,前兩年因國際疫情爆發而回流到中國的部分訂單有再度轉出趨勢,服裝業產業轉移問題再次成為焦點。一方面,產業轉移趨勢重啟,訂單繼續流出到東南亞,這既是對疫情前趨勢的回歸,也是因中美經貿摩擦等原因規避風險之舉,也有外需增量消失的原因。另一方面,海外供應鏈目前無論在產能規模、產品結構還是產業鏈完整程度上,尚無法對中國形成根本性挑戰,更是嚴重依賴於中國產紡織原材料(尤其是化纖原材料)。越南、柬埔寨等國60%以上的進口面料依賴中國提供。

展望後勢,一方面,隨著各國逐步退出經濟刺激並開始緊縮政策,疊加俄烏危機等連鎖影響,外需走弱幾乎成為定局;另一方面,在全球增量蛋糕縮小的情況下,國內與海外供應鏈搶奪訂單的競爭將更加激烈。海運費、原材料價格等因素仍對出口產生壓力,中美經貿摩擦後續影響需密切關注,美國6月21日將開始實施其「涉疆法案」中「可反駁推定」規則,將對中美貿易產生進一步影響。綜上,預計中國出口將在供給和需求兩端雙重承壓。

5月以來,隨著國內復工達產的推進、物流貨運的恢復和暢通,尤其是各項穩外貿政策的全力部署和落實,國內疫情對出口的階段性影響逐步緩解。面對諸多壓力和風險挑戰,我國紡織服裝出口行業依托強韌產業鏈,把握RCEP發展機遇,順勢應變、主動調整,有望走出低谷,努力實現穩外貿目標。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

「大灣區—時尚躍進2022」啟航 開展五地時尚盛典

Fashion Farm Foundation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下,延續去年於上海舉行之「FASHION PORT 時尚・海港」的氣勢,舉辦時裝界盛事「大灣區—時尚躍進 2022」,除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之外,更希望透過連串精彩活動,凝聚設計人才和時裝愛好者,展現大灣區的時尚新氣象。活動於2022年4月至9月期間帶領香港本地時裝設計師及設計院校的年青設計人才巡迴5大城市,包括廣州、珠海、佛山、深圳,最後回到香港進行壓軸活動。四大亮點包括「FASHION FORCE大灣區時尚力聯合秀」,讓設計師作品在天橋上綻放姿彩,另有「FASHION BOND大灣區時尚聯結巡展」,雲集超過二十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獨立時裝設計品牌,打造玩味十足的沈浸式時尚體驗,此外還有「FASHION BEAT大灣區時尚音樂節拍」以及「FASHION DISCOVERY大灣區時尚之旅分享會」。

大灣區一直為設計人才卧虎藏龍之地,勢必成為內地以至國際時裝界的生力軍,是次盛典正正為香港設計師提供了難得一見的平臺,促進設計及靈感交流,掀起一片時裝新浪潮。

資料來源:Fashion Farm Foundation

通脹 加息 區域衝突引發全球經濟放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受俄烏沖突影響,大幅調低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3.6%,較1月份預測值下調0.8個百分點。IMF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將增長3.6%,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

具體而言,發達經濟體2022年預計將增長3.3%,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6個百分點﹔2023年預計將增長2.4%,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2個百分點。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2年預計將增長3.8%,較此前預測值下調1個百分點﹔2023年將增長4.4%,較此前預測值下調0.3個百分點。主要經濟體中,美國經濟今明兩年預計將分別增長3.7%和2.3%﹔歐元區經濟將分別增長2.8%和2.3%﹔中國經濟將分別增長4.4%和5.1%。

IMF在報告中說,俄烏沖突引發西方對俄制裁,將導致2022年全球經濟增速顯著放緩。沖突通過大宗商品市場、貿易和金融渠道產生全球溢出效應,在削弱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將加劇通脹。為應對通脹高企,全球多個經濟體加息,導致投資者降低風險偏好、全球金融條件收緊。

IMF強調,在當前情況下,全球合作至關重要。應通過多邊努力應對人道主義危機,防止經濟進一步割裂,維持全球流動性,管理債務危機、應對氣候變化、抗擊新冠疫情等。此外,各國政府應盡可能充分利用積極的結構性改革,推進數字化轉型、綠色能源轉型,為經濟長遠發展作好準備。

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業界消息

adidas中國市場一季度收入下降35% 下調全年業績預期

阿迪達斯公佈一季度業績,收入同比增長1%至53.02億歐元。一季度大中華區收入下降35%,受大中華區業績低於預期影響,阿迪達斯預計公司全年營業利潤率在9.4%左右,此前預期為10.5%至11.0%之間。阿迪達斯首席執行官Kasper Rorsted表示:「在東方,我們將在第二季度恢復亞太地區的增長,同時我們預計大中華區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將繼續下去。憑藉我們絕大多數市場的強勁兩位數增長,佔我們業務的80%以上,我們為2022年的成功做好了充分準備。」

福布斯發布2022全球企業2000強,8家中國紡織企業上榜

福布斯發布2022全球企業2000強。中國今年的上榜企業數量達到了399家,較去年的395家有所上升。其中,有8家涉及紡織產業的企業榜上有名。名單包括:恆力股份、榮盛石化、安踏體育、桐昆集團、恆逸石化、李寧、東方雨虹、申洲國際。

lululemon因以次充好被罰款8萬餘元

運動品牌lululemon關聯公司因產品「以次充好被罰」衝上微博熱搜。5月5日,lululemon官方微博對此回應稱,對於Navigation男士羽絨馬甲充絨量與國家標準不符的情況,深感歉意,已第一時間下架了相關批次產品。

香港紡織商會輯

SDC Newspaper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