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2022年12月12日紡織報 P1
時裝界盛事浪接浪 力爭政府加強支援 第十三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順利舉行 會長致辭:征途漫漫,唯有奮鬥! 非凡中國李麒麟專訪:「哪裡有『危』,哪裡就有『機』」 IMF大幅下調中國內地增長率 全球20年來最疲弱 活動預告:香港紡織業創新發展之綠色紡織與創新技術論壇及展覽 本會參觀美亞無紡布公司 了解綠色環保產品

時裝界盛事浪接浪 力爭政府加強支援

過去數月,本地時裝界活動一浪接一浪,香港設計、香港品牌百花齊放,業內互動交流氣氛熾熱,令人鼓舞。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首份《施政報告》指出,本屆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深信,時裝設計作為跨語言、跨地域的文化藝術載體,定能在此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政府本年度投放在文藝發展的資金增至逾59億元,我正致力爭取當局相應地增撥資源支持時裝、紡織及製衣業,培育更多具潛質的設計師,同時協助業界開拓更大市場。

我近月馬不停蹄參與多場業界活動,支持本地時裝設計,當中包括擔任年度時尚盛事CENTRESTAGE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同場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指,「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而時尚和設計是文化交流的核心」,有如為業界打下強心針,我隨即把握機會向司長提出,希望政府透過「創意香港」,加大力度支持及推廣本地時裝設計,讓業界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事實上,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機遇下,本港時裝業確實大有可為,業界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CENTRESTAGE當中由Fashion Farm Foundation(FFF)主辦的「Fashion Force 大灣區時尚力聯合秀」,正正展示了本港與大灣區的時裝設計新銳、院校和支援機構,豐富的交流合作成果。我聯同香港紡織業聯會、香港紡織商會及製衣業訓練局舉辦的國慶酒會,會場亦設有由「時尚高峰」和FFF統籌的時裝展覽,向中聯辦、特區政府多位重量級嘉賓以及社會各界翹楚,介紹本地和大灣區時裝設計師的創新設計作品。

近期多場精彩的業界活動,再次充分展現行業的活力和巨大潛力。我深信,本地時裝設計師若能得到更到位的支援,絕對有能力和實力邁向龐大的內地及國際市場。我認為,政府可從三大方面進一步支持行業發展,包括投放更多資源培育年輕設計師、協助業界落戶大灣區,以及推動時尚設計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

在支援設計師發展方面,我已在立法會透過書面質詢等不同渠道,爭取政府增撥資源培育業界人才,協助新晉設計師發展品牌。就著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早前表示,政府於2022至23年度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超過59億元,較五年前增加近四成,我促請當局相應地投放更多資源支援時裝業界,包括透過「創意香港」贊助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FIP)和設計創業培育計劃(DIP)幫助更多設計師發展事業。我同時建議政府支援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製衣業訓練局(CITA)的創樣中心落戶大灣區內地城市,以便向在當地發展的設計師提供物料及造辦服務。

時尚設計是本港文化軟實力重要一環,我亦期望文體旅局讓業界參與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並在藍圖中加入措施,帶動時裝設計與影視、音樂、運動等領域跨界融合,攜手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助力本港早日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 陳祖恒

第十三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順利舉行 會長致辭:征途漫漫,唯有奮鬥!

10月19日,本會假座唯港薈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紡織商會25周年會慶暨第十三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晚宴,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擔任主禮嘉賓致辭並頒發委任狀。朱立夫博士連任為新一屆會長,呂䏈鳴先生連任為監事長,楊詩傑先生出任常務會長。

同場辦《香港紡織報》銀禧展覽

出席的嘉賓有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署理負責人、二級巡視員閻永青、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博士等。其他嘉賓還有選舉委員會紡織及製衣界別選委梁嘉彥、羅正杰及劉培傑,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周文港、陳凱欣及林琳。本會永遠榮譽會長陳亨利、陳愛菁及蕭盧慕貞等均到場,與新一屆會董共聚一堂。

就職典禮同場舉辦《香港紡織報》銀禧紀念歷史圖片展覽,《香港紡織報》於2005年在全球紡織品服裝貿易進入無配額時代創刊,至今已出版了150多期,是業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就職典禮特別安排了創新技術及產品視頻匯演,並由常務副會長陳祖恒議員做介紹。

背靠祖國巨大內需市場 會長盼帶領業界把握

會長朱立夫博士在致辭時表示,「征途漫漫,唯有奮鬥!」他指出,紡織及製衣業現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世界格局的改變、世紀新冠疫情、通貨膨脹及地緣政治的挑戰,幸運的是香港有著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有科技研發及貿易服務的優勢。朱立夫表示,新一屆會董會正站在歷史的轉捩點,有祖國強大支援及巨大內需市場,有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鏈重塑的機會,要帶領業界把握好這次紡織業再工業化的機會。

他感謝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承諾將積極發揮商會充當中間人的角色,尋求選委會紡織及製衣界界別的十七位選委及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的支持,通過與官、產、學、研各部門的深入合作為業界提供解決方案,推動業界在創新科技及綠色低碳方向的發展。

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非凡中國李麒麟專訪:「哪裡有『危』,哪裡就有『機』」

在疫情的衝擊下,不少企業都陷入了危機。如何應對疫情下的新挑戰,是每個企業面對的難題。但李寧公司和非凡中國的執行董事李麒麟認爲,疫情也給非凡中國帶來了許多機會。他表示,「『危』與『機』是並存的,哪裏有『危』,哪裏就有『機』」。例如,疫情前,很多百年企業都沒有計劃出售股份,包括英國近兩百年歷史的家族企業Clarks。但疫情期間Clarks遇到了財務困難,非凡中國看準時機積極談判,才促成了這次併購。

疫情成就機會 併購多個品牌

2019年至今,非凡中國陸續收購了中港知名休閒服品牌堡獅龍、意大利百年奢侈品牌Amedeo Testoni,以及英國近兩百年歷史的鞋履品牌Clarks等。這幾年集團的快速發展主要是得益於投資併購鞋服品牌。到2021年,集團整體收益規模已上升至13.8億港元,較2019年增長一倍以上。毛利率也由當初不到20%上升至40%以上。 2022年下半年開始,非凡中國將開始合併年收益近百億港元的跨國企業Clarks,收入利潤都將再次呈現質的飛躍。

對於收購後如何對收購標的實現良好管控,李麒麟提到,非凡中國為第一大股東的李寧公司,於2012年至2014年間曾面臨重重危機。後來管理層通過梳理組織架構、優化業務結構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讓李寧公司獲得重生,之後公司的營運及財務均較危機前表現更好,抵達一個新的起點。這些寶貴的經驗成為非凡中國管理品牌很好的借鑒。

李麒麟認爲,有效的運營管理對加強主營業務的盈利能力和提升企業競爭力是關鍵。李寧公司成爲行業最高利潤率的運動服裝企業之一,他表示「從管理運營上下功夫,這恰恰也是我們的優勢及技術壁壘」。無論是李寧公司多年的管理經驗,還是經營公司十幾年積累下來的資源,都可以運用在非凡中國現有的以及未來新併購的企業上。

另外,即使非凡中國已有較為成熟的管理模式,但像Clarks這樣歷史悠久的跨國企業,其運營管理方面仍有許多值得非凡中國參考和學習的地方。而且品牌之間在渠道、營銷等各方面都能產生協同效應。他稱,未來非凡中國還會繼續尋找一些有潛力的鞋服品牌進行併購。

有競爭才會更強大

面對競爭者,李麒麟保持積極的態度。他表示:「有比較才知道我們欠缺在哪裏,有競爭才知道我們的優質在哪裏。」如何有效改進欠缺的地方,並進一步發揮長處,這是非凡中國不斷在行業競爭中探尋的。他認爲,通過競爭才能讓企業不斷進步,整個行業和市場都應該有良性的競爭環境。

他認爲,疫情之下鞋服行業最大的變化是消費者生活方式的變化,包括正裝產品品類將逐漸縮減,舒適實用的運動休閒品類越來越受歡迎。另外,此次疫情對行業全產業鏈都造成了重大影響。中上游方面,由於原材料供應短缺,導致價格上升,生產成本上升;物流受阻導致產品無法按時交期;中下游零售方面,由於出行限制,店面生意也受到較大衝擊。因此,面臨新的挑戰,非凡中國要靈活調整,找準賽道,發展出新的競爭優勢。

寄語香港紡織業:注重創新、注重環保

服裝除了有保暖等基礎功能以外,也是一種藝術的體現。他認爲,年輕人容易對新鮮事物產生興趣,可以鼓勵他們通過服裝這個媒介去表達自己,參與到紡織行業,為行業發展做出貢獻。

他建議,如果未來想要走的更好,香港的紡織業要注重科研創新,創新面料等高附加值產品是未來行業發展的趨勢。他還提到,企業應該通過精細化管理來提高運營效率。香港具有世界頂尖的紡織生產商,但科研創新仍需要政府的支持。

此外,他也肯定了環保對紡織業的重要性。對於非凡中國和李寧公司來說,企業社會責任、環保和可持續發展都是十分重要的。他認爲「企業做的越大,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

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IMF大幅下調中國內地增長率 全球20年來最疲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受高通膨、俄烏戰爭與疫情大流行等一系列挑戰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從2021年的6%,放緩至2022年的3.2%,2023年更將下降至2.7%。這是2001年以來最疲弱的增長情況。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率大幅下修至3.2%。

國際貨幣基金十月公布世界經濟展望秋季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正經歷一系列動蕩挑戰。通貨膨脹率處於數十年來高點、多數地區金融狀況趨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揮之不去的新冠疫情大流行都嚴重影響經濟前景。報告指出,全球經濟未來關鍵取決於貨幣政策的成功調整、烏克蘭戰爭進程,以及疫情大流行供應鏈進一步中斷的可能性,例如中國。

因此IMF將全球經濟成增長從2021年的6.0%,下修至2022年的3.2%與2023年的2.7%。這是自2001年以來,除了全球金融危機與疫情大流行的急性期外,全球經濟增長最疲軟的時期。經濟表現極差的同時,報告還預計全球通脹將從2021年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不過,報告預計明、後兩年將分別降至6.5%和4.1%。

報告指出,這反映幾個最大經濟體的顯著放緩:2022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增長緊縮、2022年下半年換成歐元區,以及隨着房地產行業危機日益嚴峻,中國疫情爆發與封鎖時間拉長,全球約1/3經濟面臨連續2季負增長。

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活動預告:香港紡織業創新發展之綠色紡織與創新技術論壇及展覽

本會初定於2023年2月28-3月1日於長沙灣D2 Place舉辦「香港紡織業創新發展之綠色紡織與創新技術論壇及展覽」,活動目的是向紡服企業介紹推廣可持續發展的領先解決方案、創新技術及未來發展的機遇。

活動包括3場論壇及1個展覽,分別為:

論壇1:綠色紡織可持續發展的機遇、挑戰及解決方案(2月28日 9:30-13:00)

論壇2:綠色紡織技術及環保資助資金申請介紹(2月28日 14:30-18:30)

論壇3:綠色紡織材料及再造纖維(3月1日14:30-18:00)

綠色紡織展會 (綠色紡織技術、機械、材料、產品、環保資助資金及綠色支援方案諮詢(2月28日-3月1日)

香港紡織商會

本會參觀美亞無紡布公司 了解綠色環保產品

九月,本會會長朱立夫、永遠榮譽會長黃守正、副監事長宋敏之、會董鄭君威拜訪美亞無紡布工業有限公司位於觀塘之辦公室, 推進商會對無紡世界的認識。公司董事長及行政總裁黃祖基、總經理黃楊慧珍向本會講解無紡、梭織和針織的特性及分別。

無紡布又稱不織布,採用聚酯纖維,滌綸纖維材質生產,經過針刺工藝製作而成,可做出不同的厚度、手感、硬度等。無紡布具有防潮、透氣、柔韌、輕薄、阻燃、無毒無味、價格低廉、可循環再用等特點。可用於不同的行業,比如隔音,隔熱,電熱片,口罩,服裝,醫用,填充材料等。它應用範圍非常廣泛,發展潛力亦大。

美亞無紡布工業有限公司目前在東芫及昆山設有工廠。最新推出新一代純天然原材料、聚乳酸纖維,沒有任何化學物質,具有與皮膚ph值接近的弱酸性特質,最適合製成嬰兒、產婦使用的貼身服飾用品。產品除了有無紡布的特點外,更天然、親膚、不易致敏、可抵抗超強紫外線、快乾。更重要的是自然生物降解,是符合現今社會所需的綠色環保產品。

香港紡織商會 蘇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