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2022年12月12日紡織報 P2
邁向創新及科技發展(十二):生物基化學纖維發展 (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到訪荔枝角 了解再工業化發展 香港品牌進軍巴黎時裝週 香港駐布魯塞爾經貿辦親身支持 全球棉花供應減少大於需求 期末庫存下降 世界首創 時裝設計師主導人工智能系統 國際短訊 為中國紡企境外參展創造條件 業界消息

邁向創新及科技發展(十二):生物基化學纖維發展 (下)

繼續討論生物基紡織纖維的生產概述,生物基紡織纖維基本可分為:

(a) 生物基原生纖維

主要以棉、毛、絲、麻等纖維為代表的生物基原生纖維,它們視作「可持續纖維」,以有機標準種植,不使用合成有毒殺蟲劑、合成肥料或基因工程,例如有機棉。生物基原生纖維以有機肥、生物防治病蟲害、自然耕作管理為主,不使用化學製品;從種子到農產品全天然無污染生產,符合全球有機紡織品認證標準(簡稱「GOTS」)。目的是確保有機紡織品從收穫、到原材料、到加工以及到最後產品包裝的規範性,以便給最終的消費者帶來可信賴的產品。

(b) 生物基再生纖維

生物基再生纖維是以天然動植物為原料,經過物理、化學或生物方法分解及改性製成紡絲溶液,然後通過適當的紡絲工藝製成的纖維。主要以竹漿、麻漿纖維、蛋白纖維、海藻纖維、甲殼素等纖維。例如,殼聚糖纖維(Chitosan Fibre),原料是來自甲殼素(Chitin),甲殼素廣泛存在於蝦、蟹、昆蟲的外殼,以及藻類的細胞壁中,是地球上除纖維素以外的第二大有機資源。現今採用生物方法,利用特定細菌、酶等將從甲殼素生產至殼聚醣,進行脫鹽、脫蛋白、脫乙醯化等工序,再經紡絲成殼聚糖纖維。殼聚糖纖維生產商包括:國內即發集團、華興集團等。

(c) 生物基合成纖維

生物基合成纖維的原料來源於生物基材料,主要以聚乳酸、聚羥基鏈烷酸酯(PHA)等生物質合成纖維,已突破關鍵技術,我國部分產品產能及素質在世界領先地位,例如聚乳酸纖維(Polylactic Acid Fibre),是由生物質原料如玉米、甜菜、蔗糖、秸稈等,經微生物發酵而從植物澱粉轉化葡萄糖、乳酸,通過乳酸聚合,轉變成聚乳酸聚合物,通過紡絲的方法制備的新型綠色纖維。聚乳酸纖維生產商包括:國內海正生物材料、恒天纖維集團等。

香港紡織商會榮譽顧問何繼超博士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到訪荔枝角 了解再工業化發展

本港「再工業化」充滿機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辦公室副局長梁宏正先生與隸屬青年事務科的常任秘書長林雪麗女士及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先生一行六人,於10月25日到訪羅氏針織工作室,認識針織工藝的無限可能性,以及鼓勵紡織業界響應香港特區政府的提倡,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

8月18日羊毛化纖針織業廠商會代表出席了羅氏針織工作室舉行的傳媒預覽派對,當日不少城中潮人、年青人以及業界合作伙伴前來參與,更即場示範由針織機織造出的立體產品,大家紛紛表示希望可訂造屬於自己的針織產品。

期望工作室日後能夠透過不同活動及展覽,讓針織傳統文化得以傳揚開去。

資料來源:香港羊毛化纖針織業廠商會

香港品牌進軍巴黎時裝週 香港駐布魯塞爾經貿辦親身支持

Fashion Farm Foundation (FFF) 率領八個香港品牌在9月的巴黎時裝週閃亮登場,當中包括CHARLOTTE NG STUDIO、DEX、KYLE HO、LE MANDORLE、RICKYY WONG STUDIO、SHEK LEUNG、SWEETLIMEJUICE及WILSONKAKI,向世界各地的時裝商家及媒體展現香港時裝設計師的創意及才華。

活動吸引各界支持,當中包括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代表李慧婷女士、以及時裝業界代表、傳媒等嘉賓出席欣賞及交流。其中李女士表示:「香港市場既開放又充滿活力,其時裝業以新穎創意蜚聲國際。越來越多有才華的年輕香港時裝設計師創立個人品牌,將充滿想象力的概念和技能帶入市場。從今天的樣辦系列中我們可以看到,設計師們的創作大膽時尚,展現出精湛的剪裁和工藝。」期望香港時裝設計師今後繼續發光發亮,日後有更多登上國際舞台的機會。

資料來源:Fashion Farm Foundation

全球棉花供應減少大於需求 期末庫存下降

美國農業部11月報告公佈,2022/23年度全球棉花消耗量有所下降,具體特徵如下:

產量下跌:全球棉花產量比上個月減少35.3萬噸,主因為巴基斯坦棉花受降雨和洪水影響較大,將產量下調15.2萬噸。另外,2022年9-10月澳洲持續陰雨天氣,導致主產棉區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播種進度和面積數據均不佳。超高的降水量也導致澳洲2022/23年度作物減產10.9萬噸。還有西非國家預期產量減少13.7萬噸。

消耗量跌:全球棉花消費量將減少14.2萬噸,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使用量6.5萬噸。巴基斯坦因洪澇災害導致的棉花消費減少6.53萬噸,進口增加4.35萬噸,期末庫存減少4.35萬噸。洪澇災害對巴基斯坦棉花產業上下游均造成不小影響。巴基斯坦聯邦農業委員會的預計,2022/23年度巴基斯坦棉花播種面積為210萬公頃,產量同比減少43%。

世界貿易量減少:共錄得8.7萬噸減少,其中孟加拉和中國的進口減少,被巴基斯坦的進口增加所抵消,而全球出口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西非出口的影響。2022/23年度全球期末庫存量預計為1900.1萬噸,比10月減少13.1萬噸,但比同期增加43.8萬噸。

整體來看,11月USDA數據預估全球棉花格局是供應減少、需求減少,但棉花減產大於消費減少,全球棉花庫存消費比環比下調0.09個百分點,數據整體中性偏多。但同比來看,2022/23年度全球棉花庫存消費比高2021/22年度3個百分點;且主要棉花生產國、消費國中,僅有巴基斯坦數據較為樂觀,在基本面長期格局來看,全球棉花並未迎來春天。

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世界首創 時裝設計師主導人工智能系統

互動性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助理(AI-based interactive Design Assistant for Fashion),簡稱AiDA,由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AiDLab)的行政總裁黃偉強教授及其團隊研發。AiDA可以識別由設計師上傳的「靈感板」(mood board)上的圖片特徵而獲取靈感,經數下點擊,就可以快捷地生成原創的時裝設計系列,大大縮短整個設計流程時間。設計師透過與AiDA的互動,亦激發設計師更多的創意靈感。

 

現有的服裝設計相關系統和軟件,設計師主要用作為視覺呈現工具的平台,把他們設計的時裝數碼化。至於AI在設計領域的應用,一般使用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簡稱GAN,為主流技術,需要依賴用家輸入現有的數碼圖像來生成隨機的設計,但GAN技術沒有考慮設計師新的創意靈感及潮流。而AiDA則是一個由設計師主導、以其輸入的個人靈感生成原創時裝系列的智能系統。設計師可以積極地參與創作過程,與實際的設計流程一致。

AiDA通過先進的人工智能技術,為新晉以至經驗豐富的時裝設計師提供縮短設計週期及激發創意的好幫手。AiDA包含基於人工智能的圖像識別、關鍵點檢視及生成技術,以及可以精準辨識超過2300種顔色的「細粒度時裝色彩抽取系統」。AiDA可以從由設計師上傳的「靈感板」中識別上傳的顏色、布料印花圖案及草圖等,在約十秒時間生成嶄新時裝系列。只需數下點擊,設計師便可輕鬆地在系列中進行微調或加入個人化選項。AiDA革新了時裝設計過程,讓設計師以靈活、高效及別具彈性的方式提升傳統而密集的工作室設計流程,加快產品上市速度的同時又能確保品牌的標誌性設計元素在新設計中得以體現。國際時裝設計師亦被邀請參與研發過程,以持續地進行測試和完善功能。測試版以及擁有更多功能、更方便用戶的升級版已分別於今年1月和6月完成,來自本地、內地、韓國及澳洲的設計師已被邀請使用。

AiDA將於今年12月19日舉行的「Fashion×AI」Fashion Show後推出。這是首個於M+博物館舉行的時裝秀,將由模特兒穿上一系列由6名國際設計師,以及8名本地年輕設計師和AI設計的時裝作品。AiDA將透過雲端技術供訂購用戶使用,設計師可隨時隨地創作、保存、翻閱和檢索他們的個人設計。而AiDLab將會夥同由AiDLab研發團隊成立的初創公司- Code-Create Limited, 進行AiDA的推廣及銷售事務,希望為設計行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資料來源:香港理工大學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國際短訊

日本製造業PMI緊縮 縮幅2年最大

最新調查顯示,沉重的通膨壓力削弱市場需求,日本製造業活動出現22個月來首見緊縮,而且縮幅創下2年來最大,為日本的經濟展望蒙上陰影。日本Jibun銀行公布,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經季調後,由10月的終值50.7下滑至49.4,此為2021年1月以來首次跌破景氣擴張分水嶺50,同時也是2020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不過最新調查亦有亮點,投入價格通膨降至14個月新低,意味著業者的成本壓力出現緩和跡象。

越南2022年年底將因全球困境而出口放緩

由於部分主要出口市場之高通膨導致訂單枯竭,越南2022年年底服裝紡織業已經放緩。越南國家紡織服裝集團 (Vinatex) 表示,自本年7月起,越南紡織服裝公司接單量已逐漸減少,10 月份承接之訂單僅為產能之 50%至70%,而 11 月及12月則尚未接單。越龍證券公司稱,紡織服裝企業恐會繼續苦撐至 2023 年第1季。SSI Securities 表示,許多公司已開始收到2023年第1季訂單,惟仍遠低於其產能,歸因於美國與歐盟之高通膨。

歐盟稱將加強減碳努力

歐盟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中誓言,歐盟將加強減碳努力,堅稱不會因為俄烏戰爭而「退縮」。已重新擬定溫室廢氣排放限制計畫的歐盟表示,現已超越在2030年結束前減少排放55%的最初計畫,代之以較1990年排放規模減少57%以上的新目標。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堤孟思否認歐盟因礦物燃料出口國俄烏衝突而「急著搶天然氣」。

香港紡織商會輯

為中國紡企境外參展創造條件

依託線上展會,紡織商會核心展會(即「加拿大服裝紡織品採購展」和「澳大利亞中國紡織服裝服飾博覽會」)項目在2020年和2021年繼續成功服務中國紡織服裝外貿產業對接海外市場。

2022年,隨著全球商貿活動回歸常態化,紡織商會將核心展會恢復線下舉辦,於11月份分別在多倫多和墨爾本舉辦線下展會,中國參展企業約1/4派員赴境外參展,剩餘皆採用代參展形式,即「國內寄送樣品,海外聘請人員」的模式。

2023年,基於國內防疫政策對商務人士出入境政策的逐步有序放開,紡織商會的境外展覽項目全面恢復常態化線下舉辦方式,為更多中國紡織服裝外貿企業派員赴境外參展創造條件。
2023年的重點項目及主要特點如下:

1、澳大利亞中國紡織服裝服飾博覽會,已舉辦22屆,是大洋洲規模最大的紡織服裝類採購展。將首次推出一年兩展,即7月悉尼和11月墨爾本。近年來,每年一屆的展會持續面對供不應求的情況,一年兩展將更好滿足供需雙方日益增長的線下對接服務需求。

2、加拿大服裝紡織品採購展,已舉辦7屆,是加拿大境內唯一的國際性專業紡織服裝採購展,目前已成為加拿大境內最具影響力的紡織服裝採購展。歷屆展會均突出國際性和專業性,在國際化團隊運營下,吸引來自印度、孟加拉國、巴基斯坦、東南亞、東歐、非洲等國參展商參與展會。

3、邁阿密服裝紡織品採購展,已舉辦5屆,是美國東南部地區唯一的國際性專業紡織服裝採購展。依託邁阿密強大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商貿影響力,此項展會不但吸引美國東南部採購商,而且對周邊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和參展商也有很強的影響力。

4、墨西哥紡織成衣展,依託成功常年植根墨西哥城舉辦的中國(墨西哥)貿易博覽會,由紡織商會和中紡廣告展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專業化紡織服裝採購展。該展會是墨西哥境內參展商規模最大的中國紡織服裝類展會,對提升中墨兩國業界合作,共同服務墨西哥和美國紡織服裝市場創造更多商機。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

業界消息

H&M為降低成本將裁員1500人

目前全球各地的零售商正面臨著高通脹和消費需求減弱的壓力。11月30日,瑞典快時尚集團H&M宣布,作為成本削減計劃的一部分,第四季度將對全球員工裁員約1500人,這將每年節省約20億瑞典克朗(約合13.5億人民幣),或將在2023年下半年顯現出來。目前,H&M集團員工總數15.5萬,此次裁員比例約為1%,重組費用為8億瑞典克朗。

VANDEWIELE中國總部項目正式開工 總投資1.6億美元

10月底,總投資1.6億美元的范德威爾-薩維奧中國總部及紡織機械研發製造基地正式開工建設。范德威爾集團於1880年創建於比利時,是全球領先的地毯織造設備及工業編織和針織織造設備的生產商,世界紡織機械行業的領導者。此次,范德威爾集團在錫山投資建設范德威爾-薩維奧中國總部及紡織機械研發製造基地,並將收購的意大利薩維奧集團中國業務和部分歐洲業務轉移至錫山基地,項目總投資1.6億美元,註冊資本為1億美元,用地約100畝,項目建成達產後預計年營業收入達25億元,預計年綜合納稅約1.5億元。

安踏獲評「可持續時尚先鋒品牌」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與時尚造物聯合發起GREEN CHALLENGE綠色風尚盛典,典禮上,安踏獲評「可持續時尚先鋒品牌」。活動主要從「目標與戰略、實踐與成就、創新舉措與成果、行業認可與貢獻」四個維度,來尋找和宣傳在可持續時尚領域做出突出貢獻和具有引領作用的品牌和設計師,增進公眾對可持續時尚、行業綠色行動的關注與參與。 作為國內體育用品行業龍頭企業,安踏集團方面表示,集團堅持推進ESG進程。

香港紡織商會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