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2期-2022年12月12日紡織報 P4
本會二十大精神學習分享會 盼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業界慶祝國慶酒會  嘉賓翹楚雲集 會員動態-第一篇 會員動態 -第二篇 會員動態-第三篇 行業新知 迎接亞洲時刻 香港紡織及製衣呈新機遇 訂單轉移東南亞 本會明年安排越南調研了解商機 行業不景氣 部分紡企提早過年假 會務活動-1 會務活動-2 會務活動-3 會務活動4

本會二十大精神學習分享會 盼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11月10日,本會舉辦「學習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分享會」。與會者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爲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業界要發揮好自身優勢,加入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二十大報告中提到「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分享嘉賓、立法會議員陳祖恒表示,內銷市場是香港業界一定要爭取的,鼓勵業界到內地考察交流。同時香港與外國公司打交道經驗豐富,也要運用這些經驗、關係、能力,跟隨國家政策指引、明確香港的定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愛菁、常務會長楊詩傑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均表示,二十大報告中,港澳部分的內容相當詳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我們必須要將二十大精神作為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局面的行動指南,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要求,團結各界、凝聚共識,積極引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紡織商會 余青

業界慶祝國慶酒會  嘉賓翹楚雲集

10月31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本會與香港紡織業聯會、立法會陳祖恒議員辦事處及製衣業訓練局,在港島香格里拉酒店聯合舉辦慶祝酒會。酒會主題為「二十大開啟新征程、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對接國家戰略機遇」,署理財政司司長黃偉綸先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先生,大紫荊勳賢、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署理負責人、二級巡視員閻永青先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博士、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先生、本會會長朱立夫博士、製衣業訓練局委員方淑君女士及香港紡織業聯會副會長羅正杰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多位業界及社會各界翹楚出席,氣氛非常熱烈。

港府:繼續推動促進

黃偉綸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隨著香港經濟結構轉型,香港紡織製衣業的角色和定位也有相應的改變,但不變的是行業對香港經濟仍然非常重要。直至2021年,紡織及成衣整體出口總值接近1,100億元。香港繼續是全球紡織品及服裝的主要採購樞紐。政府會繼續發揮推動者及促進者的角色,支持深化紡織及成衣的各種技術研究。

陳亨利博士致歡迎辭時表示,紡織及製衣業界一直與國家、香港發展同心同行。時至今日,香港仍是全球時尚服飾供應鏈的重要樞紐,業界亦是創科的大戶,可助力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在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業界於「一帶一路」國家有廣闊的商業網絡,不但可與內企「併船出海」搶佔東盟市場,也能做好「超級連繫人」角色,鼓勵東盟夥伴一同參與國內大循環,對外講好國家、香港故事。

會長:施政報告使業界信心倍增

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先生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二十大勝利閉幕,成果豐碩,為

香港由治及興提供行動指南,注入發展動能。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紡織及製衣界更加團結,與各界的關係更加密切,業界更共同創造了多個「第一次」,包括遞交了業界第一份《財政預算案》聯合建議書、團結一致率先支持李家超先生參選特首並提交政綱聯合建議書,以及提交業界第一份《施政報告》聯合建議書等,多項建議獲迅速接納及落實,成果令人鼓舞。

香港紡織商會會長朱立夫博士致辭時指,香港紡織及製衣業的發展,與祖國的發展息息相關。現時紡織及製衣業正值轉型期,全球業界都向工業4.0、生產智能化和環保科技發展,爭相搶奪商機,剛剛召開的二十大及特首李家超的《施政報告》,重申要大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業界同仁信心倍增,認識到在諸多困難當前,與祖國發展同呼吸、共命運,這正是香港紡織及製衣業未來的機會及發展方向。他表示,香港紡織商會將致力為業界及科研機構做好中間人角色,攜手產、學、研合作夥伴,將科研成果配對到企業及商業化。

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會員動態-第一篇

10月9日,本會名譽會長、香港保威有限公司董事長關淑敏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關淑敏表示,這是不平凡的一天,一步一腳印,為紡織界爭光是她的榮幸。本會謹恭賀關名譽會長獲得殊榮,並祝願她繼續為業界及社會慈善做出貢獻。關淑敏從事紡織及製衣業三十年,對業界有著深厚感情,銳意創建中西文化融合、中國都市女性高貴優雅的專屬品牌。為實現這個理念,她親自構想和繪製每件服裝和口罩,以服裝為載體,開創「時尚健康口罩「的新時尚,二者結合進行完美的創造和表達,品牌在業內贏得非常好的口碑。

會員動態 -第二篇

11月3日,本會名譽會長、聯泰集團創始人兼主席陳守仁榮獲2022年度「傑出工業家奬」,特首李家超擔任主禮嘉賓,本會永遠榮譽會長陳亨利及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到場慶賀。

會員動態-第三篇

11月11日,本會副監事長宋敏之及會董鄭君威參觀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拜訪美亞無紡布的攤位,攤位陳列大量醫療紡織產品,吸引不少業界人士參觀。

行業新知

迎接亞洲時刻 香港紡織及製衣呈新機遇

紡織及製衣業的年度國際盛事——國際服裝業高峰論壇(Prime Source Forum)這三年來因為疫情的緣故而移師海外,今年雖然主體論壇在德國慕尼黑舉行,但主辦方仍在港舉辦酒會,以突顯香港作為全球時裝採購樞紐的地位,筆者分別在兩場活動致辭分享,並向全球業界宣告「香港邁向復常」!

亞洲貿易新格局

筆者相信,在國際地緣政治經濟急劇變化的今天,香港紡織及製衣業仍然有新動力、新發展,答案在於「亞洲機遇」。亞洲擁有世界60%人口、佔40%的全球GDP,以及40%全球服裝銷售額,與此同時,亞洲中產人口也在不斷擴大,到2030年佔全球中產人口三分之二,預計服飾銷售額還會進一步擴展。

伴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年生效,加上區內交通基建日漸完善,勢將重整全球貿易格局,即亞洲品牌將在亞洲製造,供應給亞洲市場。整條生產鏈包括產品研發、紡織布料、製衣過程等均在亞洲各城市分工進行,成品賣到亞洲區內的消費市場。

可以預見,更多品牌會計劃在亞洲擴展版圖,並設立研發中心,以及亞洲品牌興起,包括中國不斷推廣其「國潮」品牌。在此過程中,各方面都會希望設計出尺寸、顏色、材質和價格等方面更貼近亞洲人需求的產品,搶攻這片潛力無限的市場。以上種種變革,有利港商在供應鏈的各個層面找到新角色、新商機。

特首李家超在近期訪問泰國期間指出積極尋求加入RCEP,方向正確,亦是筆者由2018年起提倡,以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

跨境電商崛起

一值得注意的方向,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迅猛。但隨著RECP生效,會促成越來越多的跨境電商的業務。在過去五年,內地跨境電商5年增長近10倍,2021年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不少獨角獸在疫情中快速崛起,打入國際市場。

舉例說明,近年內地跨境電商平台SHEIN崛起令人矚目,其估值高達1000億美元,超過歐美越快時尚品牌H&M和Zara的總和。2022年10月已經排名全球時裝服飾網站的首位,超越Nike和H&M,2022年上半年的銷售額超過160億美元。另一方面,隨著北美業務的提升,SHEIN今年初已開始在美國建立三個大型配送中心,用以縮短向客戶發貨時間。因此,物流是跨境電商的關鍵環節,很多跨境電商公司都會不斷完善物流供應鏈或尋找海外的存倉設施,以配合海外業務的發展。

跨境銷售平台將為整個行業帶來衝擊,改變傳統的運營方式,顛覆由製造至銷售的各步驟。不得不提到的是,大數據也是關鍵詞。我們有必要了解各地方的興趣偏好和消費模式,方能夠有針對性的投放資源、建立市場。

在過去的四十年,香港紡織及製衣廠商在東盟國家累積了豐富的管理營運經驗,同時港商更加了解亞洲市場,都是港商的優勢。與此同時,我們還擁有世界最頂尖的研發機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香港理工大學的時裝及紡織學院培養頂尖人才,融合傳統產業和時尚、科技,更重要的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賦予的八大中心定位,包括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時裝可作為載體,為我們帶來新的發展動能,指明方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 香港紡織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陳亨利

訂單轉移東南亞 本會明年安排越南調研了解商機

近年疫情和國際貿易摩擦愈演愈烈,勞動力成本逐年增加,運費亦不斷上升,讓紡企外貿生意越來越難做,卻令機會轉到了東南亞國家上,越南更可能成為大贏家。本會亦有留意相關趨勢,並將會於2023年帶隊到越南考察,為會員尋找海外商機。

內地競爭激烈 工資上升

目前中國內地嚴格執行隔離政策,有會員表示目前內銷市場正面對「內卷」:「有單都做不了,連省過省都不容易」,即使遇到出國見客機會,也很難購得機位,而且機票成本異常昂貴。「買家又來不了中國,目前無選擇機會,生意很容易流失。加上近年內地工資上升非常快,紡織業界人才正被其他行業以較高工資搶走,長遠人材短缺加上內卷,百上加斤。」

過去20年來,西方企業在中國投資,其原因是生產成本低,國內消費市場巨大。但隨著在中國內地經營成本上漲,增加了運營成本,內地最初提供的廉價勞動力和市場需求的優勢慢慢被東盟國家所能提供的優勢所掩蓋。其好處包括成本控制,風險分散,以及進入經濟體的新市場准入。不少外資都開始施行所謂「China-Plus-One」,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將業務多元化到其他國家的商業戰略。 但廠商要遷移到東南亞也有難處,包括適應新的法律、新的市場,以及在多個地點精簡開展業務。

春季越南考察 為中小企會員爭取生存空間

本會會長朱立夫表示,明年春季商會將會帶隊去越南考察,「嘗試看看海外商機,看看有否生意機會。可試試開拓海外一帶一路及東盟國家,先使中小企有生存空間,以可以繼續接歐美定單為目標。」據知越南工業村為2023年商會考察主要目標,「大致上都清楚地點,待商會工作人員安排,明天就去越南考察。」

近幾年來,東南亞的優勢開始逐漸凸顯,也獲得了不少國家的支持,出口量也日益增加。對此,廠商也不得引起重視。越南今年上半年服裝總出口額為178.75億美元其中超過50%的服裝出口到美國,出口價值為 90.94 億美元,占同期出口總額 178.75 億美元的 50.88%。對日本的出口額為16.35 億美元(9.15%),韓國為 15.56 億美元(8.71%),中國為 7.93371 億美元(4.44%),加拿大為 7.32067 億美元(4.10%)。德國、英國、法國、荷蘭、澳大利亞、比利時和瑞士是越南的其他市場,出口量均超過 1%。

香港紡織商會 蘇文華

行業不景氣 部分紡企提早過年假

每年的11月和12月,往往是紡織印染廠最忙碌的收尾期,不是忙著趕交最後的訂單,就是忙著為明年備貨。但今年,不少紡織印染工廠有了提前放假的準備。

謹慎發展 守住現金流

本會會長朱立夫博士表示,部分紡企可能在農曆年面臨經營難關,「不少大品牌因為疫情關係,中止了不少訂單。無論是在內地或香港經營,疫情下大家都節衣縮食,或將成本用來繳付燃料費,資金回收困難的部份訂單都放在次要地位。」原材料價格亦對經營造成困難。「不少服裝廠今年春節放假都準備提前。」有會員對本報表示,原因首先是訂單少。「有些工廠幾乎沒訂單;其次是價格低、利潤薄,接單開工只能是養活工人,難有盈利;另外是訂單收款不確定性增加,存在較大的資金風險。」

提早放假或者相對謹慎地發展以守住現金流,是當下不少企業應對下行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方式。受到外需放緩、疫情反覆等影響,根據全國的出口和行業數據,紡織服裝業行情呈現下行趨勢。根據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11月7日公佈的數據,在主要市場庫存積壓、需求下降、訂單減少等因素的影響下,10月中國紡織服裝出口同比和環比降幅擴大。但今年前10個月的出口仍然保持增長。按人民幣計,2022年1至10月,中國紡織服裝累計出口18,007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8.4%,其中紡織品出口8259.5億元,增長8.4%,服裝出口9747.5億元,增長8.4%。

在一位業內人士看來,今年不少工廠準備提前放假是一種普遍的經營心態,考慮到資金回籠困難和利潤等問題,企業今年年底接新訂單的意願並不強。

香港紡織商會 梅荊

會務活動-1

9月5日,香港紡織業聯會主辦,本會協辦參觀拜訪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及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本會會長朱立夫(前排【下同】左三)、永遠榮譽會長黃守正(右四)、陳亨利(左五)、監事長呂䏈鳴(右三)、副監事長宋敏之(右二)、名譽會長關淑敏等出席。

會務活動-2

9月9日,本會舉行周年會員大會,增進新舊會員互相認識了解。當晚出席包括有會長朱立夫博士(前排右五)、永遠榮譽會長黃守正(前排左五)、蕭盧慕貞(前排右四)、潘陳愛菁(前排左三監事長呂䏈鳴(前排左四)及多位副會長、會董等。

會務活動-3

9月27日,本會會長朱立夫(左二)、副監事長宋敏之(右)到訪內地大型的無紡布生產商國橋實業、益成無紡布有限公司。益成廠房設在深圳市與江西省南昌市,生產熔噴無紡布等產品。

會務活動4

11月8日,本會參加由常務副會長、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左九)為會員舉辦的立法會導賞團,參觀莊嚴神聖的立法會議事廳、現代及高雅之設施,增長見識,本會感謝議員辦事處同事的悉心安排。本會榮譽會長蕭盧慕貞(左八)、名譽會長關淑敏(左七)、副監事長宋敏之(左六)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