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期-2022年9月13日紡織報 P1
「逆向隔離」實施在即 本會與業界致信特首提「優化通關限制」建議 有「紡織大王」之稱的生產力促進局前主席方鏗於8月28日逝世,本會謹在此致以深切哀悼。 參觀德國Techtextil及歐洲廠商設備 探索香港產業新方向 中美復甦遇瓶頸 IMF同時下調增長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上任兩周,率先會見紡織及製衣界選委聽業界心聲

「逆向隔離」實施在即 本會與業界致信特首提「優化通關限制」建議

第五波疫情後,社區已建立一定程度的抗疫屏障,加上超過9成的疫苗接種率,香港已實現群體免疫,在確保公眾衛生的前提下,香港有條件、有需要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盡快部署適時與國際通關,鞏固香港競爭力。7月11日,本會聯同業界致信特首,指出工商界困境,同時呼籲優化通關限制,建議盡快擬訂與國內、外通關的路線圖之餘,應設立「商務通道」。

恢復正常人員往來的好開始

近月本港政策已有一定進展,8月港府公布「3+4」政策縮減抵港人士檢疫期,由7日隔離酒店檢疫變成「3+4」,即3日在檢疫酒店、然後4日家居醫學監測。9月初特首李家超與廣東省、廣州市及深圳市領導舉行網上會議,雙方就「逆向隔離」深入探討,並獲得粵深支持建議,同意設立專班推進落實,目前河套區作試點,隔離後可閉環進入內地。此方案會視為已滿足內地檢疫「7+3」的要求,提供一個可行、有系統的方法,讓港人北上,滿足港人需求。

久未通關令業界在內地營商遇上一定困難,實施此兩項政策為業界帶來便利,是兩地恢復正常人員往來的好開始。紡織及製衣界十分歡迎及支持,期望兩地能夠盡快展開對接工作,為工商界帶來好消息。政府日前已公布暫緩個別航線的熔斷機制,並縮短抵港人士酒店檢疫日數,逐步放寬檢疫限制,積極回應業界在通關問題上的痛點難處。

本會向特首提多項建議

隨著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陸續重開邊境,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倘若因措施限制而變得封閉,窒礙內地及海外人士來港參展或工作,導致人才資金外流,將不利疫後經濟復甦,甚至影響香港國際商貿中心、國際展覽中心的地位,國際通關對香港至為重要。7月11日,本會聯同香港紡織業聯會及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陳祖恒議員,向特首提出以下建議:

  1. 為保持香港國際商貿中心、國際展覽中心的地位,建議盡快擬訂清晰的與國內、外通關路線圖,讓工商界、展覽業及跨國企業可盡早規劃明年工作安排,增強他們留港營運的信心。
  2. 全球人才競爭日益激烈,為入境檢疫政策鬆綁刻不容緩,建議設立「商務通道」,要求商務人士入境時申報7天行程,容許點對點閉環管理往返酒店和工作場所,期間禁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豁免抵港隔離期,助力「與世界搶人才」。
  3. 同時建議放寬抵港隔離期,由現時的7日改為「4+3」,並配合電子手環做好抽查及追蹤工作。在居所條件許可下,入境港人可居家隔離4日,其後3日點對點往返住所和工作地點;入境旅客則可入住檢疫酒店,同樣採取「4+3」安排。
  4. 當局進一步放寬檢疫限制時,建議同步鼓勵市民接種第四針,以達致更高抗疫屏障,為將來全面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5. 因應與內地有序通關,紡織及製衣界支持當局研究「中途方案」,有限度減少不便,並建議重新起動兩地健康碼互認互通工作,及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增加內地部門對重啟通關的信心,為通關締造有利的環境。

紡織及製衣界理解與國內、國外通關需按步就班,惟「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是香港的獨特優勢,綜合各方因素,香港有條件、有需要進一步放寬檢疫措施,為將來全面通關作周全部署,懇請特首慎重考慮上述建議,進一步優化通關限制,以提高外商外資的營運信心,增加人才來港吸引力,鞏固香港國際商務中心及國際展覽中心的地位。

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有「紡織大王」之稱的生產力促進局前主席方鏗於8月28日逝世,本會謹在此致以深切哀悼。

紡織大王方鏗8月逝世 本會深切哀悼

出生於上海的方鏗出身紡織世家,三代均從事紡織業,被稱為紡織界「四大家族」之一。父親方肇周創立的肇豐針織廠,早年向Gap及馬莎等提供衣料,被稱為紡織界「四大家族」之一,家族公司其後推出品牌如Episode、Jessica及Color Eighteen等。方鏗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系碩士,活躍於紡織界,曾任全國政協,1994年至2002年擔任生產力促進局主席,2004年獲頒金紫荊星章。方鏗推動成立紡織業聯會,團結香港業界,是對紡織業舉足輕重的人物。

本會會長朱立夫對方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表示方鏗推動香港紡織及製衣業發展,備受業界敬重,成就有目共睹,代表本會謹對先賢的家人表達深切慰問。

香港紡織商會

參觀德國Techtextil及歐洲廠商設備 探索香港產業新方向

兩年一屆於德國法蘭克福舉行的「2022年德國Techtextil產業用紡織品展」於6月21日舉行,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產業用紡織品展,提供產業用紡織品以及不織布產業的產品曝光平台及創新議題的交流平台。本會朱立夫今年到訪觀展,順道亦到訪義大利等地,今期為本會會員介紹其觀察到的新技術領域的解決方案。

本屆很多參展商都以「可持續紡織」和「數碼紡織」為方向,匯集豐富產品及紡織技術,涵蓋產業用紡織應用、功能服裝布料,一站式提供符合市場需求之產品及技術。包含創新研發及技術領先的高性能紗線、功能性衣著用布副料及智慧紡織相關等百餘項產品,以「ClothTech & SportTech」、「HomeTech & ProTech」、「Accessories & Yarns」等三大主題展出。

2019年Techtextil的國際化指數創歷年新高,高達63%參觀買主來自外地,本會會長朱立夫也是其中之一。「對此次展會期盼已久,迫切期待漫長疫情隔離之後的面對面交流。就未來的紡織品解決方案技術深入探討。」探討話題包括熱熔紗、碳纖維、導電發熱紗的紡織產品,以及用於更高質量和更可持續建築的紡織品。此外,還展示了塗層復合的產品。

朱立夫亦到訪義大利等地,為本會會員介紹新技術領域的解決方案:例如造鞋一次成型完成方案、污水處理設備、塗層生產設備、全自動生產、金屬織造等。「許多客戶紛至沓來,專門了解最新的橫機創新技術,尤其是來自醫療、製鞋和汽車行業的跨產業客戶。」朱立夫指出,未來「款多量少」、度身訂造方案會主導紡服界,業界必須加快準備工業4.0全面來臨的一天。「本會亦希望助業界培訓更多具有相關知識的學生,會在安排一次介紹此種技術及應用。」

香港紡織商會 梁錦

中美復甦遇瓶頸 IMF同時下調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預料今年內地經濟增長為3.3%,較今年4月時的預測下調1.1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基線預測顯示,全球經濟增速將從去年的6.1%放緩至2022年的3.2%,較2022年4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的預測值下調0.4個百分點。其中,發達經濟體在今年預計增長2.5%,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速預計為3.6%。

報告指出,美國的經濟增速在今年早些時候放緩,加之家庭購買力下降和貨幣政策收緊,使美國增速預測值被下調了1.4個百分點至2.3%。中國進一步採取防疫封鎖措施,且房地產危機加深,導致增速預測值被下調了1.1個百分點至3.3%,並且產生了重大的全球溢出效應。

IMF同時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4個百分點至3.2%。隨著貨幣緊縮政策產生效果,將明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預測下調0.7個百分點至2.9%。IMF又指出早前憂慮的風險正成為現實,包括歐美經濟體通脹高於預期,導致金融狀況收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烏克蘭戰爭帶來進一步外溢效應,對已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世界經濟而言,有關因素將產生進一步削弱效果。

IMF亦下調今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測至2.3%,較4月時預測下調1.4個百分點,並將明年增長預測下調1.3個百分點至1%。歐元區經濟增長,則分別降至2.6%及1.2%,下調幅度分別為0.2個百分點至1.1個百分點。

香港紡織商會 謝軒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上任兩周,率先會見紡織及製衣界選委聽業界心聲

本會與業界代表出席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會面,期間交流內容豐富,本會期待與局方緊密合作,支援業界發展,把握融入國家大局機遇。7月16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等官員,應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永遠榮譽會長會長陳亨利、本會會長朱立夫和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邀請,與選委及代表會面,就如何合作推動紡織及製衣業發展進行交流。

上任兩周先與紡織業界會面

業界感謝孫東在上任短短兩星期首先會面,體現對行業的高度重視。業界將與局方保持緊密合作,推動政府盡快為行業制訂全盤發展藍圖,進一步支援行業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完成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的重要任務。

全國政協委員、旭日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本會榮譽會長楊勳提出,希望政府進一步支持行業融入國家發展,包括爭取內地監管部門承認香港的檢測報告,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市場,並加強與內地各方面交流。陳祖恒則指出,業界是香港創新研發的「大戶」之一,傳統產業結合創科,不但可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更可讓香港青年有更多出路,加強融入大灣區。業界有完整的產業鏈,加上連結大灣區的優勢,科研成果更容易轉化為商品,行業有能力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現時業界發展條件樣樣俱備,期望政府能為行業定下發展大方向、制定發展藍圖。

朱立夫反映業界希望在培訓專才方面得到更多支援,並期望政府能就各研發機構的項目進行統籌和協助,讓資源用得其所,同時在知識產權等領域加強協助紡織及製衣業,為業界參與「工業4.0」掃除障礙。而香港羊毛化纖針織業廠商會會長羅正杰則建議,政府可參考南韓等國家的文化創意產業政策,支持有關行業發展的研究,並參考業界建議,制訂支援業界發展的整體策略。

孫東回應指指,政府會研究制訂產業政策,扶植優勢產業在港發展。他強調政府重視與業界合作,並會研究如何進一步支援業界的人才培訓、吸引人才;以及會支持業界在港建立智能生產線,同時致力促進「產學研」合作。孫局長對紡織及製衣業結合創科發展寄予厚望,本會感到非常鼓舞。我們將與局方保持緊密合作,推動政府盡快為行業制訂全盤發展藍圖,進一步支援行業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完成國家「十四五」規劃給予香港的重要任務。

香港紡織商會 李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