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9期-2022年3月14日紡織報P1
專訪陳祖恒議員:業界一定能開出新篇章! 研發「殺菌手套」 本會支援抗疫的士司機 冬奧服裝黑科技:電加熱服與時尚合體

專訪陳祖恒議員:業界一定能開出新篇章!

立法會選舉功能界別去年底公布結果,紡織及製衣界勝出者為聯泰控股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陳祖恒。現時全職擔任議員的陳祖恒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分享他對於業界發展的看法。

感激商會支持 繼續聆聽業界

陳祖恒目前亦為香港紡織商會的常務副會長,他表示,非常感謝本次選舉中商會對他的支持,「我在商會服務多年,一直與商會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參選之後,香港紡織商會成為我的支持機構,創會會長及歷任會長亦發出公開信給所有會員,表示支持我參選,令我備受鼓舞。」他感謝選民信任,並承諾一定會用心為業界服務。

選舉過程前後,陳祖恒都不停拜會本會會員,聆聽行業內的問題及他們對未來發展見解。他期待可以盡早再和大家見面,「當選後我原本會參與商會董事會,但由於香港疫情爆發而暫停,我亦有參加一些業界活動,比如1月參加了由Fashion Farm Foundation主辦的有關上海時裝周的分享會,並擔任分享嘉賓。未來,我會繼續通過不同渠道與業界溝通交流,譬如業界交流會,疫情之下亦可轉為線上交流的方式。社交媒體也是我其中一個交流溝通的渠道,我希望透過Facebook以快捷、有趣、貼地的方式向業界和市民發放訊息。除了Facebook,我亦有用電郵、WhatsApp、微信等收集意見。」

短期內與各界合作解決困境

對於與香港紡織業聯會及本會合作和諮詢,陳表示,短期內,他會舉辦一些Focus Group,請大家探討行業發展面對的困境和解決方法,「我亦會逐一拜會兩個會以及屬下的分會,聆聽大家的建議和想法。」

自就職以來,陳祖恒積極履行政綱,與不同人士會面或視像會面。例如他主張未來帶動業界創科發展,早前,他已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行政總裁和製衣業訓練局(CITA)的副總幹事視像會面,探討如何進一步將本地研發科技應用至紡織及製衣業以及人才培訓等問題。此外,他已與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ECIC)總監會面,希望破解信保難題,開拓內地市場。

目前,陳正安排一個主題為「香港紡織及製衣業發展之路」的研討會,探討業界發展需要及痛點,如何運用技術提升競爭力、如何善用政府資助和公營機構等課題。研討會將再分不同的細領域進行,讓紡織及職衣業的每一個分屬行業都能談談自己面對的困境,以及怎樣用創科來解決行業痛點。目前已邀請了皮草和內衣行業的代表。香港生產力發展局(HKPC)、HKRITA、CITA三方都會有代表參與,「和業界一齊傾,怎樣做創科應用,比如這三個科研機構怎樣分工等。」

用創科帶動行業

對於創新及科技局即將重組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陳認為,絕對是工業結合創科發展的重要一大步,也為紡織及製衣界轉型創造極佳契機。「特區政府於2016年提出「再工業化」至今,一直未有提出具體發展藍圖,高增值新興工業確有受惠,但傳統工業,比如紡織及製衣業就被忽視。」他認為,要確保這個局可以幫助業界,「再工業化」並非只是單單推動創科應用及智能生產,亦不是只集中於高增值工業,而是關乎整條工業鏈。工業局一定要放眼祖國,政府須制定長遠工業發展藍圖,完善「再工業化」政策的內涵與制度,支援過往曾經輝煌的本港傳統工業,以趕上時代步伐。

陳認為,香港有獨特的優勢,「我們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目前,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在祖國,我們要利用這個優勢。」他引用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主任所講:「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未來,他會繼續和聯會以及本會咨詢合作,希望兩會以及其他業界人士繼續團結一致,一同參與國家「雙循環」經濟發展,讓整個業界都蓬勃發展。同時,香港作為世界紡織中心,陳亦認為業界可以協助讓中國的紡織品牌走出去。

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研發「殺菌手套」 本會支援抗疫的士司機

新冠疫情以「幾何級數」爆發,紡織及製衣業界一呼百應,支援前線人員抗擊疫情。本會會長朱立夫、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和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公布,研發具殺病毒和殺菌功能的「殺菌殺新冠病毒防護手套」。3月1日,朱立夫與陳祖恒走入社區,為「抗疫的士」前線司機送上300套「防護手套」及抗疫物資,並傾聽前線的士司機的心聲。

本港研發產品

會長朱立夫向前線司機介紹「防護手套」的研發過程及功能,指從海外供應商購入殺新冠病毒的紗線後,經多次反覆測試,透過立體成型技術以本身用作編織毛衫的機器,編織出這款可重用、可清洗兼殺毒的「防護手套」。朱指出,香港亦有方法能夠大規模產量,相關紗線技術亦有應用於生產口罩等抗疫物資,期望日後繼續廣泛應用相關技術。「殺菌殺新冠病毒防護手套」由本港研發,以聚酰胶紗線編織而成,具有永久殺病毒和殺菌功能,聚酰胺紗線可滅活有包膜病毒,如流感、皰疹病毒、新型冠狀病毒,阻止病毒在纖物表面繁殖,亦不受洗滌或摩擦影響功效。除了「殺菌殺新冠病毒防護手套」,朱立夫與陳祖恒同場贈送300個高規格的口罩及100套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予「抗疫的士」前線司機。

陳祖恒議員則表示,非常高興將業界研發的「殺菌殺新冠病毒防護手套」,親手贈予前線抗疫的士司機。他指,目前抗擊疫情是壓倒一切的任務,紡織及製衣業界一呼百應,四出為市民搜羅各種抗疫物資,包括高規格口罩、快速檢測套裝,送贈予有需要人士及團體。陳祖恒續指,「防護手套」正是業界成功應用創科的示範例子,認為應加強向外界推廣,爭取政府支持紡織及製衣界的發展,以創科帶動工業。陳又說,「防護手套」正正是前線防疫的士司機所需,故非常高興能夠切實地支援「抗疫的士」前線司機。他感謝約300名司機即使冒着染疫風險,仍不辭勞苦為全港市民服務。他強調會繼續遵從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指示,視抗疫防控為壓倒一切的任務,與業界一同擔起抗疫的主體責任,立即行動,走入社區,支援抗疫。

團結一心戰勝疫情

「抗疫的士」司機李先生表示,每天須出勤約八至九次,單單今天早上已接載四名確診患者到診所。李先生續指,開工時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包括膠手套。他慨嘆膠手套極不透氣,每每戴上膠手套後,手汗已在短時間內佈滿膠手套之內,「好快成對膠手套就係手汗,又焗又痕。」故每天須更換兩至三對膠手套,不少司機更因此出疹,令他們苦不堪言。李先生即席換上「防護手套」,大讚是前線司機的「恩物」,既透氣又乾爽,「有咗呢對防護手套,真係恩物!」「抗疫的士」司機吳先生立即換上「防護手套」後,大讚手套透氣度高,亦方便司機駕駛,「好透氣,防護手套真係好好多!唔會啜着個軚盤,我之後一定繼續戴呢對手套!」

身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陳亨利目前身在深圳隔離、準備出席北京全國兩會,每日透過視像會議統籌並跟進業界各項支援抗疫工作。他表示「抗疫的士」每日接載逾千名輕症患者到「指定診所」求醫,是抗疫工作的重要支撐點,「防護手套」有助減低司機的感染風險,令前線司機更安心接載患者求醫。陳亨利又說,只有大家團結一致,盡快戰勝疫情,才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搜羅各種抗疫物資

香港紡織商會及陳亨利、陳祖恒正聯同業界搜羅各種抗疫物資送贈有需要人士及團體,包括超過5萬6千個高規格口罩、內地杭州微策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及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亦聯合冠名捐贈18萬套快速測試套裝,助港抗疫。此外尚有布口罩、蓮花清瘟膠囊等,受惠人士包括警方、東華三院、保良局、基層團體和市民等等。

目前,陳亨利、陳祖恒、朱立夫正聯同業界搜羅各種抗疫物資送贈有需要人士及團體,陳祖恒坦言,香港現正處於疫情的高峰期,防疫抗疫也面臨臨界點,但「一方有難,百方相助」,很感激獲得內地杭州微策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及東方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熱心馳援,聯合冠名捐贈18萬套快速測試套裝,讓他體會到內地社會各界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並深深感受到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

他又指,現時已捐贈的抗疫物資,除了快速測試套裝,還有超過5萬6千個高規格口罩,已捐贈與抗疫最前線的工作人員,包括警方、東華三院及保良局的院舍員工等,盡力為他們提供最周全的保護。陳祖恒強調,只要香港各界齊心一致抗疫,加上得到中央及內地同胞的有力支援,相信好快可以戰勝疫情,回復正常生活。

香港紡織商會 基斯

冬奧服裝黑科技:電加熱服與時尚合體

北京冬奧今年二月成功舉辦,受這股熱潮影響,越來越多的服裝品牌開始關注和轉型做智能電加熱服。中國奧組委、國家科技部、工信部亦大力推進智能電加熱服裝項目,積極促進國內電加熱技術的發展。

實現電加熱的方式

2018平昌冬奧會,美國國家隊身穿Ralph Lauren研發設計的電加熱夾克亮相開幕式,引發各國矚目,並迅速掀起購買風潮。

電加熱服的實現方式,主要是將發熱元件、控溫裝置、安全保護裝置等通過導線連接成電路,並利用電源控制服裝內部的電熱元件,從而將電能轉化成熱能,實現主動給熱的目的。其中,發熱元件是電加熱服中最重要的結構之一。

目前,服裝加熱領域主要應用的發熱元件有3種:碳纖維發熱片、石墨烯發熱片以及碳納米管電熱膜。那麼,加熱技術該如何選擇呢?三種元件誰更適合在服裝產品中應用呢?

碳纖維

由多股極細的碳纖維絲擰成一股繩狀,加電壓,用軟布封裝即可。碳纖維本身是由片狀的石墨微晶不規則地堆砌而成,其具備紡織纖維的柔軟可加工性。但這種結構,也讓碳纖維的力學能力下降,韌性變差,彎折時,部分纖維絲會發生斷裂,致使電阻變大,出現局部溫度過高或直接不能工作等現象。

石墨烯

石墨烯實現電加熱的方式,主要是通過將其做成漿料,塗佈在一個基底上面,形成面狀導電層。為了保持電阻的相對穩定,基底一般會選擇較為硬的材質,這就致使整體質感硬、厚,易在彎折時斷裂。

碳納米管

碳納米管具有非常大的長徑比,使其可以自組裝形成網絡結構的薄膜,而不需要任何基底的支撐,自支撐的結構使碳納米管薄膜具備非常好的柔性,並兼顧非常好的力學強度,可以任意彎折並保持穩定的結構和電學性能。後期僅需在薄膜兩端加電壓,用軟布封裝,即可通電發熱。

受冬奧潮流的影響,傳統服裝產業加大了對智能電加熱服的投入。以李寧、361°為代表的運動型品牌;迪桑特、勁霸、太平鳥、雅鹿為代表的休閒型品牌;小米90分、風謎為代表的互聯網型服裝品牌,均根據自身的產品定位,推出了不同類型的智能電加熱棉服/羽絨服。而他們選擇的都是碳納米管薄膜電加熱技術。

香港紡織商會 蘇文華